fisherbarkhau中國時報【蔡孟妤╱上海報導】

大陸兩大民航春秋、吉祥航空,繼雙雙開設上海往返高雄航線後,昨又不約而同選擇同日首航桃園機場。兩航票價均較一般航空公司便宜,尤其是廉航春秋,更開出單程人民幣199元(約合台幣965元)的超低票價,震撼市場。

春秋和吉祥1日首航桃園機場,春秋航班上午8時41分起飛,約10時抵桃園機場;吉祥航班上午10時起飛,約11時40分抵達。

根據春秋統計,春秋每班機180個座位,當日首航乘客數174人,客座率高達96%,其中持台胞證或他國護照旅客約5成,剩下5成是大陸旅客。

春秋航空董事長王正華說,目前兩岸航線票價確實過高,春秋的加入,有助於讓票價趨於合理。據介紹,春秋上海直飛桃園航線,透過官網訂票最低430元(人民幣,下同)起;透過手機訂票,每航班還有10張199元超低價。

而吉祥前6個直飛桃園航班,也推出最低往返票價1000元。此外,兩航也將加入台商春節包機戰局,已向兩岸民航局申請春節加班機,正待批准。春節期間,春秋喊出最低不到2000元票價,吉祥也較一般航空公司便宜2、3成。

雖然兩家公司定位不同,但均看好兩岸航線市場潛力。吉祥航空董事長王均金說,對台灣「不管什麼地方都有興趣去開設航線」,認為兩岸航線客源至少可再增50%。

春秋航空董事長王正華則表示,台灣還有約7成人沒來過大陸,大陸13億人口也只有幾百萬人去過台灣,市場還很大。春秋航空新聞發言人張武安透露,春航多次赴台考察,台中市長胡志強、台南市長賴清德均對春航設點表示歡迎。

不同於春航打低價牌,訴求商務客層的吉祥航空主打「服務牌」,不僅增加閩南語廣播,還提供台灣小吃滷肉飯、炒米粉、鳳梨酥等空中餐食。春秋、吉祥加入兩岸航線後,每周上海赴台將新增航班逾30班次。兩航上海飛桃園都是每周5班,每周一、二、四、五、日往返。

復興航空日前宣布,將籌設新的廉價航空公司品牌,張武安樂見其成,認為廉航增多,共同把市場做大,可加速兩岸航線「高票價」走入歷史。